雨後總會見到彩虹

門鈴響起! 嘉嘉立刻嚷著:「爸爸回來了!爸爸回來了!」可是當應門時才發現那個按門鈴的人不是爸爸時,她頓感失落,因為她明白到殘酷的真相: 爸爸是永遠無法回來!

 

嘉嘉的父親在去年9月入院接受治療,這原是一次例行的檢查與治療,沒想到爸爸因肝病接受手術後,會因感染病菌而突然去世,這次父親離世是突然及沒有先兆,嘉嘉原是預期爸爸會如以往一樣地回家。但父親卻突然離去,這對她和媽媽來說,是難以接受的噩耗,家庭頓失經濟支柱,加上母親是新移民,在港沒有可投靠的親戚,一瞬間,母女二人不單頓失所依,更感孤立無援,母親一方面難掩喪夫之痛,另一方面無法有能力去安撫女兒哀傷的情緒。

 

在學校裡,疼愛嘉嘉的老師及校長察覺她不單歡顏不再現,更看見嘉嘉將自己的內心世界封藏起來,不願提起父親,怕觸及自己的傷痛,愛錫她的老師及校長也為她心疼,幸好經過轉介,雨後彩虹計劃的社工能接觸嘉嘉及她媽媽,陪伴她和媽媽走過傷痛難過的時刻,尤記得在喪禮尾聲時,當嘉嘉要向父親作最後的告別時,她終於將自己壓抑的情緒釋放,她終於能失聲痛哭去向父親說:「再見!」

 

今天,透過遊戲治療,嘉嘉已能將不捨父親的情懷說出及「玩」出來,她仍會嚷著:「我好掛住爸爸!」但她已可以重現她天真開懷的笑臉,因她相信父親在天上看顧她、保守她、祝福她! 面對前路,縱使仍會面對困難與迷惘,但「雨後彩虹」計劃為嘉嘉帶來一份支持與接納,讓她不感孤單,並能有更大信心和能力,面對成長路上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