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概覽

簡介

朋輩支援工作員是一班經過訓練並受聘於社區精神復康服務機構的精神復元人士。他們以勇氣和希望面對精神病患,並透過個人經歷,分享「過來人」的寶貴經驗,給予其他復元人士支持與鼓勵,傳送復元的概念。

         於2012年起推行「思健」朋輩支援計劃,透過舉辦培訓課程、實務培訓及開設職位,裝備精神復元人士成為朋輩支援工作員,並聘請他們於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職業復康服務和宿舍從事朋輩支援工作。

 

2016年3月起,社會福利署透過獎劵基金撥款,推行「社區精神康復服務單位推行朋輩支援服務先導計劃」,計劃目標為:


培訓

朋輩支援工作員需接受相關培訓,學習朋輩支援職務的基本知識和技巧,並加強朋輩支援工作員的自信心。培訓內容包括朋輩支援工作員的角色及職責、建立良好溝通技巧及信任關係、分享個人復元經歷、帶領小組及活動的技巧、掌握社區資源運用等。機構亦會為朋輩支援工作員在工作過程中提供督導。

 


工作


服務發展

過去數年,本機構之朋輩支援工作員於精神復康服務、家屬服務、復元學院、中途宿舍、學校、教會、醫院、研討會等不同場合,透過探訪、小組活動分享和籌辦課程,以自己的復元經歷來支持其他復元人士,並在地區上推動精神健康社區教育。如有興趣進一步了解朋輩支援工作,歡迎與我們聯絡。


下載

朋輩.三年 (復元從溝通開始|朋輩支援員訪談錄)

Mindset Peer Support Worker Project Report


聯絡及查詢

地址:香港灣仔愛群道36號8樓

電話:3413 1641

傳真:3413 1656

電郵:wciccmw@bokss.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