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論晴天陰天 與家屬同行


Amy 的仔仔在13歲時發病,當時天空是灰沉沉的。


仔仔在學校被同學欺凌,小息時被孤立沒有同伴在一起,老師似乎不理解仔仔的狀況,仔仔情緒開始日益變差。有次他受了委屈、鬧情緒時,獨個兒在操場上指着天空,老師開始覺得奇怪,校長建議仔仔到醫院檢查。之後仔仔更加不願意上學,常在家裏發脾氣和哭,又哭訴被同學欺負,更怪責媽媽聽信學校而覺得他有問題。有次仔仔更向Amy說,如果再見到那位欺負自己的同學,會打死他,又會燒了學校。


醫生轉介仔仔到精神科,仔仔被確診患有抑鬱症,由於藥物份量較重,令他十分疲累,他因為身體不舒服而未能上學,停學了兩年。


Amy 回想起初學校懷疑仔仔有病時,她非常害怕,之後仔仔要看精神科醫生更令她震驚不已,她不能想像只得13歲的仔仔會有精神問題。自己從網上知道精神科藥物的副作用,可能會影響仔仔健康,但又不可不食,當時Amy不知如何是好,只感到徬徨無助。


Amy 記得最痛苦一次,仔仔在家哭著、嚷著要死,他覺得媽媽不明白自己的痛苦,只懂叫他上學、迫他食藥。當時Amy 不知道能說甚麼安撫仔仔,她只攬著仔仔跟他一起大哭,說:「對不起,仔仔!對不起,媽媽不知道你多痛苦,媽媽沒有用... ... 」面對仔仔這個狀況,Amy 完全不知道可以做甚麼。
今年仔仔22歲了,他努力完成了DSE,在IVE畢業,他對話劇和演戲特別有興趣,不時忙於排劇,又有一班志同道合的好朋友。


Amy 感謝愛羣一直對她和仔仔的支持和幫助。仔仔在學校階段,對於繼續學業可謂荊棘滿途,感恩愛羣社工跟進了半年後,開始見到仔仔認清自己的狀況,他又願意跟社工分享心事,Amy 認為這是很大的幫助。而Amy 自己參加了愛羣的一個家屬小組,在小組裡她透過分享和傾訴,將心裡的憂慮、擔心、鬱結都釋放出來,Amy 強調只有在這小組內,她才放心盡情地釋放。她明白:「聆聽就是愛,了解就是醫治」。Amy 自言現在更懂得放下、心寬,更懂得善用同理心,她跟仔仔的關係亦沒有以前那麼崩緊。


多年來,Amy 一直支持仔仔,路是難走,但總有同行友伴,無論天空是晴是陰。

 


精神康復者家屬資源及服務中心

目的是提高家屬對精神病及精神健康的認識及關注;加強家屬照顧康復者之知識、技巧及能力促進家屬間的互助關係建立支援網絡協助懷疑家人患精神病的家屬,處理有關求診的困難,和協助家屬面對康復者的問題;推動社會大眾關注精神健康,認識精神病並接納精神病康復者。

 

查詢及聯絡

電話:2560 0651
地址:九龍彩虹牛池灣街彩輝村彩葉樓C翼地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