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做義工的少女

 

店務健康大使感言 - Gigi

 

進來一位穿直身裙的瘦弱少女,手上拿著單張,要買洗鼻壺,帶點害羞。後面跟著一個比她年長、體格結實的女士。

    少女接過洗鼻壺,用一種帶著很重鼻音的聲調問我應怎樣用?她的語音混重,很難聽得清楚。她的眼神遊走,沒有直視我,像要逃避什麼。還好,這種洗鼻壺我已用了一段日子,這問題難不到我,於是用一種緩慢而平和的語調向她講解。少女慢慢專注地聽,不時點頭示意明白,然後付錢購買。

    這時她身邊的女士說話了:「好多謝您這麼有耐性地為我妹妹講解,她患了鼻咽癌,正接受治療,醫生建議她用洗鼻壺每天洗鼻。她因為有些組織損傷了,所以說話不太清楚,聽覺能力也差了。」

    我留意少女已退到門邊,眼眶帶著一圈紅,淚水努力撑著沒流下來。我安慰她說:「妳聽我說話時不也帶著鼻音嗎?我的鼻病跟著我幾十年了,我還是活得好好的。放鬆心情,別太擔心,做些自己想做又未能完成的事,有病也可以活得精彩。妳還年輕,身體復原得快,還有時間可以去做些有意義的事。好像我,年紀大了,退休了,也可以在這裏做義工,讓自己的生活更豐富。」

    「噢!您是義工?我妹妹也想做義工,她可以做嗎?」少女的姐姐問。我解釋說:「我做的這個是為退休人士而設的義工計劃,但機構有其他的義工計劃的,妳可以打電話或上網了解一下。」這時少女已從門邊走到我的身旁,帶著微笑地直視著我。我把通訊資料交了給她,兩姐妹欣然離開。

    望著少女瘦削的背影,在心中為她默默禱告:祝願她早日康復!生命無論長短,只要珍惜,就有意義。努力呀!

 

 了解更多愛羣義工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