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小學生抑鬱狀況調查2018

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樂天 Buddies」小學身心健康支援計劃於 2014 年開始針對小學 生進行情緒健康調查,本年度繼續以抑鬱為主題,於全港 18 間小學收集問卷,逾 1800 名學生參與。 最新結果顯示,整體受訪學生的抑鬱平均值錄得 49.4,屬沒有/輕微程度,較去年同期 47.9 輕微 上升 3%。呈抑鬱徵狀的學生佔整體 17.6%,增幅為 4.4%,當中呈嚴重抑鬱徵狀的比例由去年 9.7%增 至 12.3%,情況值得關注。小學生面對壓力的情況與去年相若,近兩成(21.2%)表示經常感到有壓力, 最多學生表示感到壓力的問題是「升中選擇及適應」(19.6%),其次是「自由/玩樂時間太少」(19.5%) 及「學業成績未如理想」(18.7%)。

然而,進一步分析發現,相比學業壓力(10.6%),疏離的親子關 係卻對兒童抑鬱具更大的影響,風險達 23.7%。若兒童同時受以上兩項因素影響,將有逾三成機會出 現抑鬱徵狀。 總括而言,本處建議從關係著手去提升兒童的情緒健康。家長首應重視與孩子的情感連結,先「心 情」後「事情」,即先回應孩子的情緒,然後找方法處理事情,並應按孩子不同的階段而以不同的方式 表達愛與關懷。家長亦可協助孩子整合左右腦、記憶及自我和他人的關係,從而建立健康安全的親子 關係。此外,建議家長及校方多加關注孩子的朋輩關係,協助孩子處理與朋輩間的衝突,可避免孩子因 恐慌而自我孤立,及後漸漸產生抑鬱。

詳細調查報告  更多媒體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