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概覽

簡介

『WeCollege』的概念源自於英國推行的『復元學院』模式,期望以『教育模式』去取代傳統的『治療模式』並運用於青少年精神健康服務中,讓青少年能夠在學院中透過不同程度的參與,

以及朋輩間互相學習及支持,積極裝備自己去應對成長中各樣難關及挑戰,從而找到人生的動力及方向。

『WeCollege』強調透過共建(Co-production)的教學模式,讓關注精神健康的青少年認識復元概念及相關知識,以建立全面、積極、健康的生活方式,能自信地走成長的每一步。

本機構早前已成功聯同另外三間社福機構向思健基金申請資助發展『思健學院』 - 即為15歳以上人士提供以『復元學院』模式為藍本之服務。而『WeCollege』則期望發展成為更具特色、

專為15至30歲青少年而設之『復元學院』模式服務。


理念

We gather 共聚 – 建立網絡、發揮力量

We share 共享 – 分享經驗、彼此學習

We build 共建 – 善用優勢、共建課程


目標

1. 讓青少年復元人士能以更正面及積極的態度去明白及理解自己的復元經驗,減低自我標籤

  『WeCollege』強調以共建(Co-production)模式去設計及推展課程,當中揉合了青少年的復元經驗及專業人士的知識技能。參與共建之青少年會不斷整理及反思自己的復元經驗,過程中,青少年能為自己的復元經驗尋找到新的意識及價值,並藉此將自己的經驗透過課程去分享及鼓勵其他同路人,再互相學習及支持,最終期望能減低青少年對自己復元人士身份之自我標籤及負面評價,從而增強自信心及對前景的希望。

 

2. 提升青少年面對及處理精神情緒困擾之動力

  『WeCollege』強調以『教育模式』去取代傳統的『治療模式』,青少年參與『WeCollege』由以往傳統被動的『接受服務』 身份轉化為主動學習的『學生』身份,藉此減低青少年對參與精神健康服務的『病態』負面印象及忌諱,從而吸引到更多關心自己精神健康之青少年參與『WeCollege』,一同學習有關精神健康的知識及技巧。

 

3. 建立及強化青少年朋輩支援網絡

  『WeCollege』強調朋輩的重要性。青少年非常重視朋輩關係,朋輩間之意見及評價往往成為青少年建構自我價值的重要因素,而朋輩間之接納和支持亦能為青少年帶來安全感及動力。因此『WeCollege』中亦設立了『個人學習計劃指導員』崗位,期望透過朋輩間的支持和鼓勵,提升參與『WeCollege』青少年之學習動機及興趣,亦能讓青少年復元人士明白和感受到他們並不孤單。


 入學資格:

- 年滿15歲至30歲的青少年

- 關注精神健康的青少年

- 不論學歷均可報名參加學院課程


聯絡及查詢

灣仔愛群道36號7樓

電話:3413 1542

傳真:3413 1676

 

長沙灣順寧道323號1樓

電話:2386 1717

傳真:2386 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