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概覽

關注義工身心健康 防止耗盡心力

 

精神健康綜合服務推行義務工作和社區共融計劃接近15年。義工人數至今超出1000人。從經驗發現義工接觸、關懷精神復元人士同時,亦提升了個人身心健康的意識、亦比以往更敏感個人情緒需要。服務於2014展開「義工精神健康和義務工作」的調查,量度義工在參與服務前後的分別,結果發現義工對精神復元人士的偏見減少、而文獻指出義工服務對個人的身體、心理、生命滿足感和就業情況有顯著幫助,因此義工管理團隊在義工訓練課程中刻意加入身心健康元素、提升義工防止心力耗盡的意識,亦向義工提供情緒報支援服務,以關注義工身心健康。

 

我們亦對外推廣此義工和身心健康的關係項目,於2016年9月舉行「由義務工作邁向身心健康研討會2016」(http://v2w2016.bokss.org.hk/)

,集本港對此方面有經驗的學者、臨床心理學家、義工領袖、組織探討如何推行大眾做義工,同時提升義工對個人身心健康,令社會人士對義務參與有嶄新觀點。另在去年9月底至10月初,以問卷抽樣訪問154名機構義工,了解義工心力耗盡情況,結果顯示近六成受訪者曾因義工服務感心情疲乏,近三成人認為自己投放太多心力於義工服務,更有逾一成曾因義工服務出現情緒低落反應,例如過分擔心、失眠或經常哭泣,此調查亦引起媒體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