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概覽

照顧者朋輩大使計劃

計劃簡介

照顧者朋輩大使計劃是希望透過培訓一班有復原經驗的照顧者成為朋輩大使,藉此讓照顧者轉化為支援者的角色,並為其他家屬提供朋輩支援的義務服務,發揮家屬的互助精神。經歷過,就能發現人總能在逆境中成長。走過了,就會知道無論環境如何,帶著愛的生命總能發光發亮。照顧者朋輩大使帶著使命和愛,與同路人分享照顧中的體會及成長,願成為別人的祝福,以生命影響生命。


計劃目的

希望透過計劃,令每一個參加者:


計劃流程

為期大約七個月的培訓,可以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是培訓課程
第二個階段是實習期
最後階段是經評核後,學員正式成為照顧者朋輩大使,並參與義務工作,亦會根據表現頒發金、銀、銅奬狀


培訓課程

課程分為四個單元,每個單元有四節:

  1. 知己知彼、個人成長系列 --發掘個人優勢,以九型人格認識自己,了解自己個性格,從而改善或突破自我。
  2. 復元經驗 – 這個單元會介紹復元概念,學員學習以復元概念重整照顧者的復元故事和小組分享技巧,亦都會分享經驗和分享幫助病者復原的技巧及態度。
  3. 個別關懷 --這個單元讓學員學習朋輩輔導技巧、同理心和溝通與人相處技巧,包括聆聽、回應及訂立界線等等技巧。
  4. 傳媒訪問系列 – 這個單元讓學員學習接受傳媒訪問技巧。

實習期

完成四個單元之後,就會進入實習期。每個學員就會根據自己的喜好或者自己的長處,選擇參與其中一個環節。有三個層面可選擇:


服務

完成實習期,經評核後,學員正式成為照顧者朋輩大使。大使可以申請中心的照顧者朋輩大使職位,或繼續以義工身份,提供服務。中心會根據表現頒發金、銀、銅奬狀予義工。

照顧者朋輩大使的服務包括:


大使會應不同的團體機構邀請,參與分享正面積極面對逆境的故事,傳遞正確的精神健康訊息。
過去一年,大使曾應不同的社會服務機構、醫院、大專院校等的邀請,向康復家庭、公眾人士分享,更有大使接受傳媒訪問 (包括電台、報章)。

如你對照顧者朋輩大使的分享感興趣,歡迎聯絡了解。